<鮮教師> 老師行不行? 資優我最行 作者:郭肈盛 (聽覺障礙者) 2015.01.13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鮮教師> 老師行不行? 資優我最行

他是唯一取得數理資優班教職資格的聽障老師 在他的教導之下,許多學生作文基測滿分 靠著讀唇語打破與學生之間的藩籬

到小學二年級才被發現聽力有問題,完整的說話訓練,小學四年級之前還未開口說話,但為了跟同學玩遊戲(紅綠燈、123木頭人..),才慢慢開始會說一些簡短的詞彙。當年學校老師不懂得如何教聽障生,國小六年級開始戴上助聽器練習說話,並學習讀唇語及手語,從未被父母要求成績,但自己懂得如何念書,學業成績總是兄妹中最好的。 

升大學考試,原本興趣是財務金融學系,為了選填志願常與家人發生衝突,後來考上台灣師範大學特教系,畢業後又參加教師甄試考試,失敗20多次,終於考上兩所國中的教職缺,我選擇去新北市某所國中,報到那天卻被要求試教,由於表現不錯,開始在這所國中任教,第一年任教是教國文,即使國文不是我專長,但許多學生作文基測滿分,轉任教數學與數理資優班,而我是唯一數理資優班的聽障老師,興趣讓決定攻讀交大教育所教育心理組博士班,畢業後再度返回新北市這所國中任教,曾有學生反應我的說話腔調很奇怪,我也幽默風趣的問學生,覺得我的聲音聽起來像甚麼? 藉由互動對話機會,讓同學們了解如何與聽障生相處,打破一般生與特教生之間的藩籬。 

特殊教育的本質是「潛能發揮」,對象是資優學生或身心障礙學生,但台灣特殊教育的觀點用在這兩者群體上,卻不是如此。我能懂那種不被了解的感受,自己經歷了生活、學習及社交困境,希望用「情意輔導」老師身分與專業,讓更多學生了解及認同自己,經盡最大的努力表達自己想法,找到自己的夢想、按計畫前進才是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