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非平淡-人生本是探險之旅 作者:袁佳娣 (視覺障礙者) 2015.01.13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平凡非平淡-人生本是探險之旅

克服難關是每個人必經的旅程。 從小沒有限制,生活趣味少不了探索體驗。 天性愛玩愛冒險的盲人,人生「摸」繽紛色彩。

罹患先天性白內障,上大學前尚可辨識顏色、形狀,對色彩敏感,我喜歡玩芭比娃娃,幫娃娃打扮得漂漂亮亮,熱愛搭配服飾,我曾夢想成為服裝設計師,喜愛寫文章,也夢想自己成為作家。


雖然我不算是個特別大膽的人,但很怕無聊,會去尋找嗜好或創造興趣,而我老爸是一個很愛玩的人,也讓我體驗了不少有趣的事,爬樹、衝浪、爬樹、飛行傘...之類,別人到認為危險,認為盲人最好別玩的,我十之八九都碰過。


以前都念盲校,後來讓我「摸」進了大學,生活環境的全面改變,似乎企圖想說服我關於「限制」這件事,這應該是我這輩子最「冒險」的其中一段時間。印象最深,大一迎新宿營,拗同學帶我去,沒想到他們扮鬼嚇新生,但我卻看不到。有次我參加網路社團的網友聚會活動,版主及網友們都是見面之後,才知道我是視障者。

我喜歡親身體驗各種活動,如果有人擔心或為了保護而阻止我玩,我會不開心,因為不能體驗或不能玩,這算甚麼旅遊。

現在冒險已不像童年時那樣,只是為了玩樂,是一種追尋、體驗新事物,現在最大的「冒險」是離開熟悉的工作環境,往其他領域人生跑道,體驗不同生命主題,當然要承擔的風險也越來越高,對我來說都是一種考驗,無論成敗結果,有件事我很肯定,改變的選擇會讓人生的經驗更繽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