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願聽話 我只想做自己 作者:蔡正雄 (小兒麻痺) 2015.01.14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不甘願聽話 我只想做自己

一路走來,曾經是孤獨,也心力交瘁 從刻印到成為兒童文學出版社工作者 人非聖賢 一本父母不可不知的經驗書


國中畢業後,開始學刻印章,從小被灌輸這樣的想法,也不覺得自己要繼續升學,這或許也算是一種期待,但這卻是傳統刻板印象留下的產物。
這間小店面還有位女性工作夥伴,我們年齡相近聊得來,後來一句句的冷嘲熱諷,就選擇離開,自己經營刻印店。那年被瞧不起,在自己小店裡持續醞釀著,決定去報考某高中補校,但僅考上備取,就在學校開學當天,拿著備取成績單去拜託教務主任,從此改變我的人生之路。在沒有家人支持下,一邊唸書一邊工作,又決定考大學,第一年沒有考上,又補習一年,終於考上大學,那年我是家族第一位考上大學的人,外婆給了我錢去訂做大學服,還在家門上掛喜慶彩布,晚了五年才走到這,我終究努力做到。 


就讀輔仁大學外文系夜間部,主修英美文學,為了養活自己,白天在圖書館打工四年,晚上念書。記得大三那年的期中考,下雨在路上滑了一跤,膝蓋骨裂掉,那是記憶中父母第一次到學校,因為小兒麻痺症,從小住在機構,有六年時間在教會獨自生活成長,忘了家人的感覺,忘了家庭的溫暖。

大學畢業後,在兒童出版社工作,接觸了兒童文學達八年,每天面對的是看不到的兒童,直到民國85年公務人員考試修法後,我才有機會到學校任教,從代課老師做起。人生不是每一次都成功,但一直都知道自己要甚麼,現在有個美滿家庭,也在一所國小裡教小朋友英文、閱讀。回首過去,我的腳步從未停歇,直到現在覺得有些疲累,開始想要放慢腳步去生活,希望自己有一股力量,可以持續地幫助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