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機田園」輪椅種田人 (雲林, 僅開放團體借閱) 作者:李忠進 (脊髓損傷) 2015.01.14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打造「有機田園」輪椅種田人 (雲林, 僅開放團體借閱)

輪椅能下田耕作嗎?從播苗開始,步驟不馬虎, 雙輪”撩落去“種田,不是做不到,而是肯不肯。


我是海軍陸戰隊出來的,現在卻連大小便都無法自理,這叫我怎麼接受?


生活在以農為本的雲林縣,決定要打造一塊屬於自己的「幸福田園」,有機耕種更花時間照顧,我農作物長的好又健康,也經常被偷採。坐著輪椅管六分地大的稻田,一樣要頂著火熱般的太陽,身上汗流個不停,如何深入田中央,如何管理六分地水稻田,都得自己摸索出來,從耕種、除草、除病蟲、採收、灌溉…等樣樣自己來,把輪椅開進田裡耕作,有幾次就卡在田裡動彈不得,一台輪椅通常可用兩、三年,我只能用半年。


我不僅是位「農夫」,也是一位「攝影師」,我喜歡四處跑,留下一幅幅動人的影像,輪椅也曾半路爆胎,吃足了苦頭,曾為了拍荷花,想滑上一處斜坡,有次經過古坑鄉一處綠色隧道,一陣蛙鳴吸引了我的注意,靠近細看才發現蛙一腳上綁著紅線,我難過地將細繩解開,而樹蛙的叫聲引來更多同伴,幸運紀錄下一張張珍貴的影像,我的作品也受外界肯定,曾在全國聯合攝影比賽中展出作品。其實生活很苦,務農無法賺錢,只能從攝影獲得了快樂,無論是拍照或務農,我不能受傷,因為傷口很難好,但又無法避免受傷,經常要進出醫院,就業、就醫都是在住在偏鄉地區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