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書藝前衛書道創始者- 全盲書畫家 作者:廖燦誠 (視覺障礙者) 2015.01.15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現代書藝前衛書道創始者- 全盲書畫家

用聽覺和觸覺代替眼睛,揮灑出令人讚嘆的書畫意境! 建國一百年「百人萬歲書法展」受邀為唯一的盲人書家


自國立藝專畢業進到大同公司的設計部門工作,一次到眼鏡行重新配鏡驗光時,發現右眼無法看見完整影像,經醫院確診為慢性青光眼時,已錯過治療黃金期,視神經猶如飄落的葉子,逐漸枯黃凋零。第二次手術後,右眼失明,第七次手術後,雙眼就全盲了,平淡陳述自己人生有如失去重要領土。就在工作約到期時,決定把有限的視覺留給最愛的書法與美術,平時自編教材來教授書法為主要經濟來源,空暇時間投入書法創作,要讓書法從傳統走入現代藝術創作。

喪失視力後,他哪裡也不去,每天專研象形文字的圖畫線條,那段足不出戶期間,反而是我創作的高峰時期,也累積近萬件作品,我嚐試在全盲的世界裡摸索出作畫方式,開創自己全新盲人畫風,創作自號「太極生」,因為當初到眼科去驗光時,突然發現右眼上半邊的視野完全是黑的,配合起下半邊的視野,恰似一張太極圖,也間接衍生了「太極生」的別號。 

我形容自己和貝多芬一樣,都是用心來創作的。藝術創作除了書畫、陶藝,也會搭配肢體表演,曾開過四次個展,連續五年在國際迎春揮毫大會上作前衛書道表演,建國一百年的「百人萬歲書法展」受邀為唯一的盲人書家,在諸多造詣高超的名家作品中脫穎,從低處寫到高處,從正向寫到反向,自由揮灑了「人生有夢美成真」,是台灣三大書法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