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高難度RCA跨國官司〜看全盲律師伸張正義 作者:李秉宏 (視覺障礙者) 2015.01.15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一場高難度RCA跨國官司〜看全盲律師伸張正義

看一個全盲視障律師,如何幫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從紙上談兵到法庭戰場,一位為弱勢族群發聲的律師。

律師考試落榜兩次後,我決定想先工作,卻又在職場上碰壁,因為「視障」就被拒絕,這讓我備感挫折,我好歹也是法律系畢業,竟然找不到一份工作。後來找到勞保費電話催收員工作,原本頹喪士氣,又燃起鬥志,我先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為了省錢,我去收集一整套補教界名師講課錄音,考完試之後,感覺得自己又要落榜,沒想到卻拚出頭,民國93年以第128名優異成績考取律師,當時接獲考試院電話通知,父親跟親朋好友們炫耀,成為國內第一位盲人律師。
 

律師事務所一聽到「眼睛看不到」,便一口回絕我去實習,最後透過律師公會幫忙,我才能進入萬國法律事務所擔任實習律師,印象裡實習不就是給別人操,但自己怎麼都涼涼的,跟其他同學比起來,我學得還不夠,上法庭要如何翻閱手上的「卷宗」?這些「眼見為憑」的證物或紙本資料,能用什麼能力取代眼睛?這問題,讓我當時無法站上火線,親自與證人對話。
 

實習受訓半年後,透過林永頌律師介紹到剛成立的法律扶助基金會上班,在法扶學到很多基礎功夫,接觸認識不同領域的人,建立常用法律用語詞庫,降低錯字率,諮詢電話問題千奇百怪,訓練自己『聽音』判斷真偽,我希望能夠順利踏上法庭伸張正義,自己經一番努力,有機會加入RCA律師團隊,剛聽受害員描述「地下水、有毒藥劑……」時,一頭霧水無法想我像那種情境,我遍尋資料了解始末,開庭前與委託人沙盤推演,學習如何問話,終於2008年簽下生平第一次的委任狀,一個視障律師從紙上談兵走上法庭戰場,努力幫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台灣第一位盲人律師要以自身經驗推動身障人權

發佈於2015⋅05⋅18 TEDxTaipei  https://goo.gl/eD9i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