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本魔幻手》寵物標本製作  (停止預約) 作者:郭聯成 (脊髓損傷) 2015.01.15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標本魔幻手》寵物標本製作 (停止預約)

人與動物之間的情感,透過他畫下美麗句點。 工藝設計是生命的最愛,標本卻創事業高峰。

我高中念協和美工,高二那年成績是有機會保送某藝術學校,不過考量無障礙環境,自己想想就放棄,回想當初如果有去念,或許今天發展會不同。從18歲做到50歲,30多年間不曾中斷標本製作,其實我愛的是工藝設計。


前十年,成立工作室做工藝設計,接到不少外銷訂單,有份穩定收入,那時寵物標本只是當興趣,有一年參加北區職訓中心考試,當年訓練場地沒有無障礙,無法順利參加培訓。之後桃園潛能發展中心有開課,就去參加訓練課程,花4-5年時間投入推動就業方案,希望幫助結訓成員有其他就業機會,但最後還是失敗。後來,工藝設計市場競爭激烈,自己設計無法達到理想成績,寵物標本製作慢慢轉成自己主要事業,不僅做出心得,也在標本製作界有了一些知名度,憑著對動物的熱誠和不斷摸索,一直都有著好成績,從桃園一間小工作室,搬到中部後換了大工作室,這裡的天候適合這行業。

 

想想,十年前幫海洋館為翻車魚製作成標本,這是一項困難技術,尚未有人成功過,現在已經51歲,體力大不如前,明顯感受到自己身體功能的退化,有時得用輪椅行動代步,減輕自己行動負擔。如果時光能倒流,我的最愛還是手工藝術,再來是園藝盆栽,其實寵物標本是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