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牧羊人》我們一起走過的冏路 作者:黃人佳、梁國雄 (自閉症 家屬) 2015.01.15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沉默牧羊人》我們一起走過的冏路

錯誤的方法會撕裂你跟孩子的關係; 想搞懂孩子在想甚麼,其實並不難。

我們曾經也是毫無經驗的新手父母,關愛孩子且願意付出一切,但我們卻忘了,寶寶的先天氣質,擁有獨特個性,父母要學會看見,才能找到相應照顧方式,如果教養只剩教條或指導口令,最後只會兩敗俱傷。無論你的孩子是平凡普通、特殊或獨一無二,我們要用自身經驗要告訴現在的父母,教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過去我們花很多時間搞懂自己的自閉症小孩,也曾聽從醫生指示教養孩子,遵循主流教育方式教導孩子,不但教不好,還成為限制,甚至更退化,我們決定不追隨主流,擺脫框架,填鴨式教育方式,造成孩子的反抗,撕裂我們之間的關係,引發情緒且暴力行為,這不是她的錯,是我們沒發現她無法承受那般壓力。如今我們找對的方法,終於了解甚麼樣的學習方式才是適合她,即使是自閉症孩子的教養方式,現在的她獨立自主,沒有別人眼中自閉症的固定行為模式,她會思考懂得變通,會做家事,這十年來烹飪都由她負責,照顧我們一家的飲食,我們用相同的方式教養兒子,開放式讓他學習成長,希望他能夠快樂找到自己人生目標。

 

《沉默牧羊人》自閉症孩子都有能力,需要被看見並且找到對的方式教導他們,現在的父母拿著書本教養小孩,少了時間相處與觀察,卻乏耐心與孩子互動,不懂孩子的世界與想像。



【專題報導】

 【一步一腳印】陪伴我們的單純女孩 

新聞連結: http://news.tvbs.com.tw/entry/562537 

新聞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3CoA09N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