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將哲學」等待下一個翻身的機會 作者:劉金鐘 (脊髓損傷) 2015.01.15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麻將哲學」等待下一個翻身的機會

生命歷經過三次翻身機會:身體復健、事業打拼、實踐理想 智慧來自最艱難的奮鬥,把慘敗當成不凡的經驗,而不是障礙

我找到自己生命的復原力,帶著這份力量等待機會被看見、被肯定。任何人包括身心障礙者都會想要再次找到機會翻身,想要翻身,不僅需要了解自己,也要培養技能,才能創造自己在社會存在價值。


一個簡單幸福的家庭,一場意外發生劇變,從原本被宣告全身癱瘓,生活自理能力要靠家人,為了證明自己應該還可以做更多,我決定開始努力復健,但醫院復健很無趣,於是找來國小同學把打麻將當復健,也領悟到人生哲學。後來同學找我合夥開設公司,原本以為只要出資,同學希望我負責管理及業務開發,當年沒有無障礙環境,最大的挑戰是要每天上下班或拜訪客戶。多年之後,也闖出一番成績,有穩定的訂單,生意好到引起同行眼紅,被專利蟑螂盯上反告仿冒,工廠遭人縱火,所幸都安然度過危機。當公司重新開始之際,桃園潛能發展中心正要成立,被邀請去當董事長,原本三年無薪資職位,後來延長六年,某天半夜睡覺突然心肌梗塞昏厥送醫,現在只要聽到救護車聲響,不由自主的感傷落淚,之後將董事長一職交出去。大概2000年,當時我正在休養,有人邀請我帶領四位體育選手出國比賽,那趟旅程發現外國選手都是隻身獨立搭機參賽,但台灣選手及協助者浩浩蕩蕩共10個人,內心受到很大衝擊,回國之後開始努力推動國內無障礙環境直到現在。

 

生命歷經過三次翻身機會,身體復健、事業打拼、實踐理想,一方面有家人支持,另一方面繼承父親人生價值觀念,人活在世上不會一無所長,我們也需要機會展現能力,人生總會遇到失敗與挫折,活得好是面對困境反撲的最好辦法如果最壞就是現在,何不把握表現機會奮力一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