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小資女孩1  我的自由夢想 作者:田宜君 (腦性麻痺) 2015.01.15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城市小資女孩1 我的自由夢想

第一張提款卡,第一部電動輪椅,第一次擁有自己的人生 體力視力直直落,不確定往後路該怎麼走,走一步算一步 拚了命也要在台北生活,原因很簡單,就是不想失去自由

大學那年,拿到第一張提款卡,坐上第一部電動輪椅,享受到自由奔馳的感覺。第一次期中考成績慘烈,第一次選課太多,把身體累翻。我在兒童文學這門課,選繪本「黃昏國度」寫心得,看完後開始狂哭,觸動我內心傷痕,意識到從小到大不會走路,原來一直很在意,更糟的是老師要我上台報告。大學即將畢業,醫生說右眼高度近視有白內障,聽到後開始狂哭,靈魂會不時間飄走,遇到一位視障心理輔導師,如果沒有她,或許我會有如行屍走肉般過活。

 

在家人眼中,我是一個需要被照顧的小孩,我個性很好強,大四開始不跟家人拿生活費,畢業很想留在台北,但家人要我回家,或許他們突然覺得我很消沉,終於答應我北上。跟姊姊住半年後,我們不時吵架,一年後我搬出去住,第一次有個屬於自己的小小空間,一年後又搬家,在台北要租間負得起且進出方便的房子不容易,現在跟前室友一起住,一個眼睛看不到,一個行動不方便,盧很久屋主才肯租給我們。
 

在職場上通常是順其自然分發工作,但主管們卻沒有要求我,我工作就幫忙核對報表,有天頭痛看眼科,醫生說我「右眼視網膜剝離很久,你知道嗎?」踏出診所立刻淚崩,還一派輕鬆對同事說「我右眼視網膜剝離,簡單說就是眼睛瞎了」。雖然現在薪資算不錯,日子過得去,但我的體力也比過去差很多,不想把體能全花在工作上,自從不用做復健開始,我就不願再踏進醫院一步,只有身體出現大狀況才去,現在開始會重視自己的身體,原因很簡單,就是想留在台北,不想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