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被看好的B咖開始 (新竹,僅開放團體借閱) 作者:戴耀賽 (罕見疾病 白化症) 2015.01.16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從不被看好的B咖開始 (新竹,僅開放團體借閱)

太多的知識與資訊,或許是造成刻板印象的原因 如果能夠歸零,也許可以擺脫偏見,走出一條路

從小常被各種不同名稱稱呼著,想想如果我是出生在別的國家,或許我是位帥哥白種人。回想起來,或許知識是偏見及刻板印象的來源,我父母沒有唸很多書,卻也沒拋棄我,奶奶沒有打算把我丟掉,媽媽說孩子自己生的,沒養大怎麼行。唸小學跟著姊姊一起上下學,除了教室,就是廁所,沒地方去,視力不好成績不是很理想,直到小六遇到好老師,成績突飛猛進,很多表現機會,帶給我自信與力量,遇到對的老師很重要。 


國中曾被同學欺負過,也對自己的人生感到茫然,人生第一個轉淚點在高二參加社團,從此不再封閉自我,找到自己存在價值。高中畢業也面臨失業,去工廠工作過,偶然機會某啟智中心缺人,投了履歷過去也通知面試,因為視力不好,那位主管回絕了我,正當轉身走出門外,遇到一位神父拉我回辦公室,對主管說:「我要用他」,從此踏入社福領域。自認這社會上沒人會欣賞我,但在這我重拾自信,到不同機構工作,從助理生活員、生活員、教保員、社工、主任,約88年回到新竹老家創業,同業界認為我應該沒有能力,就如同每一次面試那樣,還好十多年來有個好團隊一起努力,能穩健至今在地提供服務。
 

我的愛情在台中發芽,蜜月旅行只在百貨繞一圈,老婆希望有小孩,兩次懷孕生產,緊張焦慮的人卻是我,擔心孩子生下來的模樣,如今兩位女兒都孝順可愛,也都會願意服務協會的障礙者。後來老婆得小腦脊髓退化症,我們決定來趟12天家庭旅程,這並不容易,一個視力不方便,一個行動不方便,半年前跟女兒們討論商量。我的人生時程表不一樣,43歲-45歲念二專,46-48歲讀二技,50歲念研究所,52歲研究所畢業,父母過去擔心他們無法培養我,沒想到讓我盡情發揮之後,有許多驚奇在他們心裡,我希望能找到適合的人接下這份工作,在地持續服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