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人妻,不一樣又怎樣 (暫停預約) 作者:蔡抒帆 (脊髓損傷) 2015.01.16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輪椅人妻,不一樣又怎樣 (暫停預約)

愛情故事不一定先有劇本,也不一定要按照劇本走 彼此萌生愛意,怎麼能讓陌生人阻止我們追求真愛

那年我19歲,一場重大車禍15噸重大貨車壓過下半身,當時會診8科專業醫師,才把我的生命留了下來。「下半身癱瘓」父母聽到已經癱坐在椅子上,我卻是想著回家晚餐要吃甚麼。到家之後,聽到話都是否定我的能力,聽久了也慢慢自卑起來,想著這輩子單身就好,有哪間公司會聘僱我,有誰會喜歡我跟手牽手逛街。

後來回到學校念書,別人看我很樂觀,但我自己知道那次車禍,摧毀了我的自信心,有次我報名輪椅馬拉松,拿下女子組冠軍,深刻體會只要有適當條件及無障礙環境,也能夠玩得很開心。我之後不會放過為身心障礙者舉辦的活動,也參加輪椅先生小姐選拔得到第二名,也報名的身心障礙領導人才赴日培訓計畫,成功獲選成為台灣代表第八屆研修生,2006年9就前往日本研修。赴日研修一年,大大改變了我,回到台灣不只找回自信心,也發自內心的快樂生活。

傷後第一場戀愛,在別人眼中卻是憐憫式的愛情,後來我們也分手了,不論分手原因,即使朋友不時說出「他或許累了…」等話,但在大環境刻板印象及自己自信缺乏,可說是徹底慘敗。從一個輪椅女孩,成為一位輪椅女人,現在是一位輪椅妻子,這場跨國戀情雖然沒有隆重奢華的婚禮,但我們彼此相愛,我跨越人生下一個階段,現在的我是一個孩子的媽,或許別人會認為,我將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種想法太過浪漫,其實是面對更多挑戰,想必有人會想「坐輪椅能照顧小孩嗎?怎麼照顧小孩?」。

現在的我,比以前更愛自己,愛我的身體,愛我的輪椅,我更有力量繼續製造愛來愛我的孩子與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