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 我想聽見的是小朋友笑聲 作者:黃振剛 (聽覺障礙者) 2015.01.16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如果可以... 我想聽見的是小朋友笑聲

是一位聽障者、也是一位泳池教練、更是一位救生員 聽不見水上活動世界裡歡笑聲音,其實感覺挺孤寂的

當年只是單純想學游泳,找了兩位聽障夥伴一去報名參加游泳課,不過教練不太會教聽障學員,也無法請手語翻譯員現場翻譯,所以兩位就放棄了,只有我自己排除萬難堅持學完。經過一段時間學習後,我開始想,如果只是單純游泳,只能在室內游泳池,我嚮往自己能像魚一般自由自在,心想如果加強游泳技能,就可以到任何一個地方游泳,像是溪流、外海…等,於是就報名救生員初級班,之後考上救生員執照,也獲得教練及協會的會長的認同,他們鼓勵我當教練,後來又鼓勵我當初級班總教練。
 

我現在是一位有執照教練及救生員,2009年開過游泳班,大人小孩都教過,在微弱聲音甚至無聲的世界裡,我想知道他們在聊些甚麼,我想聽見他們到底在開心些甚麼,少了語言,不能培養感情,不能一起玩耍,有時感覺挺孤單的。我也在開放性水域擔任救生員工作,每年夏天會到三峽大豹溪服勤,不一定是聽聲救人,也可以用眼睛觀察救人。
 

當上泳池教練及救生員,覺得人生過得更有意義,可以教別人游泳及求生技巧,但我還有一個夢想計畫,希望開班授課,希望愛好水中運動的聽障者能跟我一樣,或許將來有更多聽障夥伴投入這個領域,打破偏見需要從自己開始,也打破社會大眾的偏見,聽不見一樣能當救生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