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見音樂的舞者 (停止預約) 作者:林靖嵐 (聽覺障礙者) 2015.01.16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聽不見音樂的舞者 (停止預約)

聽不到,跳甚麼舞蹈?夢想無敵,就是愛跳舞, 即使聽不見音樂,也能用雙腳感受到音樂震波; 她是舞蹈團長,告訴你如何抓住音樂的第一拍。

幼稚園老師發現我的節奏感好,建議爸媽讓我學跳舞,可以學才藝,也讓體能狀況好些,爸媽就帶我去找舞蹈老師,但因為「聽不到」而被拒絕,好不容易有位專業舞蹈團的老師願意接受,當時跳舞並不快樂,我感受被排斥或被討厭,直到高中之後,拿課業當藉口退出舞蹈團。

大學開始比較願意跟別人交流,就算聽不懂也用筆談,學長邀我加入啦啦隊並請我編舞。我練舞不是聽音樂,而是數節拍,有次要參加比賽,請朋友幫我聽音樂及看動作,大理石地板我沒辦法抓拍子,一直跳錯拍子,自尊心強的我感很挫折。北上比賽,排練時感覺木板在跳動,每個動作都在節拍上,那場比賽得到第二名,我終於找到方法跳舞。之後擔任啦啦隊總召負責編舞及教舞,也做過舞蹈家教,大四幫過特教班學生編舞參加比賽得第一名。

因緣際會之下,我躍上2009年聽奧舞台以「舞孃」一曲開場表演,朋友羨慕我會跳舞,2010年成立舞團,剛開始不被看好,聽障學跳舞及教舞被認為是不太可能的,之後舞團表演頗受好評,曾參加國慶晚會演出以及受邀到希臘、荷蘭、義大利等國家的藝術節表演。跳舞要抓住第一拍的重拍不容易,外在環境條件無法預料,必須靠後天努力練習,我很喜歡現在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現在挑選音樂及編舞都是自己完成的,我的目標是希望能到世界各地表演,參加過中國達人秀表演、《亞洲達人秀》海選,想要闖出一個名堂,跨越世界各地去表演,完成自己的跳舞夢想。

 
【專題報導】

TVBS 一步一腳印_聽不見舞者的進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GXT8rY80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