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的另一篇章 作者:孫嘉梁 (腦性麻痺) 2015.01.16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三十而立的另一篇章

三十歲生日那天在凱道公開發表宣言,希望政府重視障礙者獨立生活的權利,如今又過了三年,我的自立生活之路還在努力。

我是一名腦性麻痺者,由於出生時的醫療疏失,造成肢體障礙及語言障礙。在我成長的階段,因為當時特殊教育的觀念未普及,我曾被拒絕入學,也曾被要求到啟智班就讀。2011年取得博士學位自美返台,30歲生日當天,我在凱道發表自立生活宣言,要求政府重視身心障礙者在社區中獨立生活的基本權益。

搬回永和老家之前,我有兩年多的時間住在台大的職務宿舍,在這段時間裡,由於內外在的限制,獨立生活的理想始終無法落實,反而像是我的假想。一方面,由於宿舍門禁管制與空間設計不良,我難以自行操作鑰匙開關房門,因此早上必須在居家服務結束的時候,和居服員一起離開宿舍房間前往研究室。下班後則是要等待個人助理到來,再一起回房間進行晚上的服務,無法像其他住戶保有二十四小時進出的自由。另一方面,即使沒跟家人同住,但飲食準備與日用品採買還是習慣性地由父母代勞。即使宿舍樓下就是進出方便的超商與賣場,但父母的呵護加上自己的惰性使然,使我沒能在工作進度不如自己預期的心裡壓力下,找到兼顧主導生活的方法;讓自己對家務依舊生疏,更談不上對生活細節的瞭解與掌控。從宿舍搬回永和老家之後,我曾經嘗試自己出門買菜。永和的道路環境複雜,我花了兩天才確定怎麼到達符合無障礙環境的超市。進入傳統市場,才知道自己對於食材種類與烹調方法的認識有限,難以藉由個人助理的協助來準備三餐所需。

目前我在中研院數學所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並持續實踐自立生活。雖然工作收入得以支付相關服務費用,不需依賴家人或政府的經濟援助,但是合適的人力協助難尋,每當服務提供發生缺口時,還是要勞動父母照顧。這些情況是我在發表自立生活宣言時,沒有預期到的實踐阻礙。想要自立生活不是口號,我的能力與專業,可以對社會有所貢獻;但是我也必須根據身體條件,尋找合適的配套方式,讓自己在發揮專業能力與維持日常生活之間取得平衡,才能真正實踐自立生活,也讓長期照顧我的父母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