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安全感 作者:黃淳偉 (視覺障礙) 2015.12.24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黑暗中的安全感

黑夜中的微光,看見自己對棒球的熱情 團隊精神和默契,讓我有安全及歸屬感 找到自己的熱情,我的路會堅持走下去

我從小就是個喜歡打球的孩子,舉凡籃球、排球、棒球,甚至是乒乓球,我都有接觸過。 

高中時,我常常和班上同學一起打籃球,但一開始同學們總是小心翼翼,因為他們覺得我的視力不好,害怕會撞倒我,或者是說對我有點不信任。直到我們一起打了一個學期的球後,他們「似乎」漸漸地相信我,把我當成一般同學看待。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們彼此找到了在球場上的一個默契。 

上了大學後,我依然熱愛著籃球,曾經有想要加入系上球隊,但後來我退縮了,一方面是我的視力在上大學後漸漸退化,不能夠長時間處在劇烈的運動狀態下,一方面則是我對自己的懷疑,我擔心自己的視力狀況會替球隊帶來困擾。但是,其實我一直很熱愛著打球。大三,因緣際會下加入盲棒隊。起初只是抱持著好奇,沒想到讓我徹底改變。在球隊中,我擁有安全感,也找到一直渴望的團隊默契。球員們都是視障者,大家視力程度都不同,為了公平原則,我們都會戴上眼罩上場。在盲棒的球隊中,我找到了自信,彼此間的合作信任,讓我有了歸屬感。 

父母從小並未在體育休閒的領域規範我,他們總將我當成一般的孩子教養,所以只要我想要打球,他們通常沒有什麼太大的意見。一直到看見我出現在報紙上,他們才漸漸地去明白我為什麼想加入盲棒,以及在整個過程中我的參與和付出,而這樣子的了解,我們的親子關係也變得更加緊密。 

總之,我要謝謝盲人棒球隊,無論未來如何辛苦,這條路我一定會持續努力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