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一場改變人生的旅程 作者:徐茂光 (腦性麻痺) 2015.12.24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設計一場改變人生的旅程

有什麼事會讓你充滿信心活力,就去做吧, 國中每天一封情書,渴望一段戀愛的降臨, 愛情女神沒有降臨,我仍夢想未來再相遇。

小學三年級時,因為外表樣貌,班導師曾要求我去讀啟智班,在媽媽極力爭取下,我還是留在普通班。從此便成了老師的眼中釘,漸漸地我變得不喜歡讀書。上了國中之後,為了追求愛慕的女生,也寫過不少情書,但都沒有成功,對讀書缺乏興趣,於是開始半工半讀。


學過雕刻,但我沒有穩定有力的手,於是只好放棄了。又到了金飾店,金飾雕刻又更精細,當時有位師傅對我說,我比較適合往電腦方面發展,就因這句話,我到電腦公司、日本公司及物流公司從事電腦打字人員,進入職場才發現學歷的重要性,於是半工半讀完成高中夜校。隨後,報名某基金會的電腦資訊課程,開啟了我對程式設計的熱愛。我在各行各業中擔任過工電腦程師,前後將近20多年,職場表現也不錯,不少公司行號私下找我設計程式與網站,當年設計出台灣第一個虛擬實境看屋,對專利不是很懂,後來發現同行業者也開始使用。

29歲那年,父親說要帶我到越南玩,到了越南,父親說「既然來了就順便看看吧」,莫名地展開長達三天的選妻行程。看到茅草屋時,才發現他們生活真得困苦,有位女孩讓我印象很好,就開始了這段台越的跨國婚姻。雖然只有一面之緣就結婚,但我總特別想保護她,因為在異鄉生活不易,經過一年培養感情,在第一年的農曆春節,她希望我可以一起回越南老家,我因為工作繁忙無法同行,希望她先回去,工作忙完就會趕去。或許她生氣了,因為她這一走就沒有再回來了,而我的婚姻與愛情就在此畫上句點。


對於愛情,我仍然是願意相信的,之後,我總是以結婚為前提在尋找對象,我也有過兩次的短暫戀愛經驗,我明白跟身心障礙在一起,要不在乎他人眼光,不是件容易的事。現在的我仍對婚姻抱持著夢想,但我知道自己還不夠好,我需要有更穩定的經濟基礎,這樣才能給另一半一個好的未來。然而,我仍持續等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