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帶我去旅行  (台中,僅開放團體借閱) 作者:呂文貴 (多重障礙) 2015.12.24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音樂帶我去旅行 (台中,僅開放團體借閱)

從一個沒有聲音,不容易被看見的小男孩; 直到天賦被發現,他才有機會踏上音樂路; 這場音樂奇幻之旅,改變他生命中的一切。

因為小時候不太開口說話,也不太開口唱歌,有次在教室觸摸到電子琴,心血來潮獨自彈著電子琴,那年我12歲,就這樣被老師發現,當下老師深感驚訝,發現我只要聽過一遍旋律,幾乎就能隨手彈出,學校希望我能接受正統的學習,決定幫我找專業鋼琴指導老師,過程中至少有4-5位老師,在我不同階段學習出現,他們也都是第一次教視障者。

鋼琴對我來說,是玩具、樂趣,我喜歡音樂會改編曲目,沒聽過的曲子,只要讓我聽過一、二次,就能輕易將曲子彈出來,無論是流行音樂、古典樂、傳統樂曲。

在老師教導下,每天練習鋼琴指法,並且不斷反覆練習,從左手練到右手。除了鋼琴之外,也接受小提琴訓練,我的興趣廣泛,後來又學了木琴、口琴、長笛、爵士鼓、手風琴、鼻笛等。十五年學習歲月裡,我在全國音樂大賽中的鋼琴比賽屢次表現亮眼,也榮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會頒發的小提琴第二級證書。之後音樂表演比賽邀約不斷,我曾經以一首快樂頌自創曲,去參加維也納2014國際身心障礙鋼琴大賽,得到第2名,人生總是有跌倒的時候,104年7月前往日本比賽,不過事前準備不周全,沒有得到名次,內心有些難過,但我總是表現快樂一面,我喜歡出國參加音樂比賽或表演,因為如果沒有音樂表演,我應該沒有機會出國去旅行。

我現在是惠明盲校的音樂助教,教導其他學弟妹學習音樂,我很認真的監督他們的學習成果,希望能幫他們找到表演機會,讓他們也能夠實現夢想,而我的夢想是,希望有一天能夠到印度教弱勢孩子學音樂。


因為過去大家跟我溝通方式,多用小朋友的語言方式,但我已經長大了,隨著人際互動及溝通機會越來越多,我的情感表達越來越豐富,這也同時表現在我的音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