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跑繩」的那一端 作者:洪國展 (視覺障礙者) 2015.12.24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陪跑繩」的那一端

是陪著跑,不是拉著跑,陪跑最重要的引導,不是領導。 「陪跑繩」牽起兩方的手,找出彼此默契,牽出一段愛情。

大學畢業後,考上公費留學考前往美國唸書,當時沒有做好充足準備,且該學校環境條件不夠友善,種種因素沮喪回國,愧對師長友人對我的期待。再度回學校念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想重新找到生活重心,改變心情與想法,在2014年初參加視障路跑協會,3-4個月後挑戰半碼比賽,也許下承諾畢業前要完成一趟全馬比賽。現在,路跑是我重要的休閒活動,我跟一群愛好大自然環境的陪跑員一起跑山路,視障者要能夠自己從事休閒運動不容易,除了環境之外,還需要有人從旁協助,例如:視障者陪跑員。

 

靠明眼朋友手的擺動,視障跑者才能安心地被引導跑步。陪跑者跳脫個人成就,陪伴視障者一起跑,兩人要有默契且同心協力,才能安全順利的完成,兩人的步伐越一致,跑得越順暢,陪跑者還必須肩負提示任務,默契就建立在平日的練習,重要比賽一定要跟自己有默契的陪跑者搭配,以免發生危險。路跑是艱辛的耐力挑戰,一般跑友會邊跑邊看風景、聊天來轉移注意力忘記疲勞感,對視障者來說必須透過陪跑者描述環境景色或是閒話家常,一路上閒聊就會忘卻疲累感。

 

從運動中能拓展人際互動,認識各行各業的夥伴,更能夠讓自己身體健康,希望台灣視障路跑環境會越來越好,還有另一個夢想是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進入中央部會工作,能從中央部會中慢慢影響公部門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