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禮物‧貼心受教的孩子  (新竹,僅開放團體借閱) 作者:丁聖民 (唐氏症 家屬) 2015.12.24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生命禮物‧貼心受教的孩子 (新竹,僅開放團體借閱)

唯有了解、接受、陪伴、肯定,他才有機會發揮潛能。 他清楚知道自己的存在這世界,也知道自己與眾不同。 若社會當他是個完整的人,他往後的人生才能跟著改變。

照顧孩子這條路,只要是做父母的都必須經歷過,孩子成長中的一切事物常令父母煩惱,逸軒跟其他孩子一樣,只是發展歷程不同。據我的觀察,其實一般的孩子們第一眼看到逸軒,都能覺察出逸軒的不同,因為我們能看見那些孩子困惑的眼神。如果有機會,我會跟孩子們簡單解釋,雖然不確定他們是否懂得,但終究有一天他們會了解。

其實逸軒也會覺得自己與其他人不一樣,他也有自尊心,在成長過程中,有一段時間他也不接受自己是唐寶寶。

 

家人親友都對他很好,都很歡迎他到家裏做客,逸軒成年後,曾經有長達3~4年期間,暫停整潔服務工作,在家與我一起照顧奶奶,雖然並不是每件他都與共,但他都能清楚應注意的細節。他平常在家中應做的事-掃地、拖地、曬衣、倒垃圾。

 

他喜歡打籃球,如果有人願意,他也會跟他們一起打球,從小就經常帶他出門,他對人際互動及社會環境並不陌生,除了心智能力較弱、想法單純之外,他的喜、怒、哀、樂、忌妒、責任感…等都與一般人相同,也懂得觀察別人的情緒。唐寶寶除了需要有全家人的支持外,也希望社會能當他們是個完整的人,不要只看到他們的缺陷,反之,能接納、鼓勵、肯定他們,他們的人生表現將會更亮眼,家人也會發現他們對家庭的貢獻與價值,這條路走越久,就越能發現他們存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