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不是不存在的這世界  (台中,僅開放團體借閱) 作者:張家銘 (肢體障礙者) 2015.12.24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小人物不是不存在的這世界 (台中,僅開放團體借閱)

當生命在跨越安全線中,才找到出一條路; 唯有翻轉自己的刻板印象,找到面對勇氣; 現在的我不再因為外觀不同,而喪失自信。

或許是因為自己外觀有障礙的關係,從小很沒有自信,也沒有主見。或許是小孩不懂事,國小同學會捉弄我,表達不喜歡我的態度很直接。到了國中,同學對我的態度,似乎沒有國小那樣,小時候經驗可能有些影響,我不太懂得人際互動,也不太會開話題聊天,所以在同學眼裡我總是陰陰沉沉的。上了高職,課業不太好,資訊成績還算不錯,也勉強順利畢業,考上弘光大學念的是我的興趣資訊工程系,上了大學我認識的人變多了,資源教室老師也會鼓勵我多去認識其他同學,鼓勵我多去參加活動,我跨越了自己的安全線,找到了勇氣變得更有自信,老師甚至會糾正我的講話方式,我開始懂得人際互動。

戀愛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國小寫過情書都沒成功,國中也暗戀過,但都得到好人卡一張,曾經有一位女生喜歡我,我卻不知道,大概是我傷了她的心,那位女孩從此不再理我。大學交了女朋友,戀愛三年,或許是我的忽視造成,她孤單而移情別戀,療傷一個月之後重新站起來。面對愛情,我不敢面對面直視對方,害怕被拒絕,一緊張講話就會結巴、忘詞。

過去,因為外貌而曾經傷心過,過去我認為外貌很重要,如今我覺得外貌不重要,面對別人的批評學會虛心接受、不計較,用理性的態度面對。現在大學畢業了,在學校裡工作處理行政事務,發現自己不適合,我的目標是想當一位程式設計師,雖然隔行如隔山,但我會認真去學習加強我這方面的專長,我不擔心外貌造成阻礙,因為有一技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