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都不知道的事 作者:黃兆志 (視覺障礙者) 2015.12.24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你們都不知道的事

因為障礙不明顯,而發生不少趣味的事,但那不代表不重要。 什麼是相同,什麼是不相同?或許只是差異,沒有標準答案。

在我的求學歷程裡,從小到大都和一般同學在正常的班級裡上課。國小到高中,老師總會告訴大家我是一個視力不好的同學,要多多照顧我。但其實,同學們也搞不清楚我到底哪裡不同,只知道我平常在固定的時間要去「資源教室」上課,根本不清楚需要幫忙些什麼。

了大學,第一堂課教授就說班上有兩位視障學生,其中一位在前面第一排,另一位在哪裡呢? 我當時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並舉手表明是視障者,教授當場傻眼,有點說不出話來,全班也大笑。輔導中心的老師也找我和另一位視障同學私下聊聊,還記得她用手在我眼前揮了揮,想要測試我是不是看得到,我則感到很無言。研究所時,學校資源教室有舉辦特教生聚會,現場學生一度以為我是特教生助理,看輔導老師的表情也是一臉非常疑惑,好像我怎麼會出現在這裡。

出社會進入職場後,主管問我有沒有需要什麼輔具來協助,我說沒有。有位同事覺得我蠻特別的,和她經驗裡的視障者很不同。還記得有次在聊天,我說出遠方海報上的文字,看到了同事傻眼的表情,連我自己都覺得蠻搞笑的。

我的朋友群中幾乎沒有視障者,每當大家詢問我視障者生活會遇到什麼困難,老實說其實我也不是很了解,很多人就會用好奇的眼光看著我,不知道該把我放在什麼樣位置上,雖然自己處於曖昧不明的地帶,不過,我喜歡能夠跨足兩個世界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