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不是你說的算  (桃園,僅開放團體借閱) 作者:王俊翰 (天生脊椎軟骨發育不全症) 2016.01.20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矮不是你說的算 (桃園,僅開放團體借閱)

要先突破別人對自己的印象,拉近與別人距離; 「新鹼民運動」少點酸言謾罵,多點正向理性; 翻轉刻板印象不容易,一不小心就會陷的更深。

「矮」不是你說的算,拿尺來量「實力」

年幼時,母親總是帶著我去當環保志工,身體力行是要讓我知道,我必須接觸人群,父親告訴我功課很重要,他努力賺錢,而我能念就念,這「訊息」在我心中埋下了種子,面對陌生環境與人際,不喜歡躲在角落默默等待結束,我總是主動出擊,期待自己有上台或表現機會,即使內心會畏懼,但這是唯一能被大家看見的時候。

如果我身材健全,生活裡一定充滿著運動,最近看到一則新聞,一名身心障礙學生在校慶大隊接力同學陪伴努力跑完最後一棒,這觸動我內心深處,他們不是追求勝利,而是團隊合作的精神,因為身心障礙容易被限制,我們的「成就感」是造就自信的開端。

騎機車不就是平衡感的問題,大學二年級時,去台南監理站體檢時,工作人員看著我就問「你可以考嗎?」這看似直接又很實在的問句,早已填滿我青春的生命,其實我的心理壓力是後面等著考試民眾的眼光,但我順利拿到駕照了。

成就展現不是我的目的,用意是希望讓社會大眾了解,身心障者有能力且願意付出努力,也能夠獲得工作機會,事情發展卻不如我想像,不小心加深了刻板印象。我們要證明自己有能力,仍會遇到質疑、限制,這些框架在我們還沒展現能力之前,已經先被標籤,希望未來我不是用身心障礙者的角色進入職場,我希望別人看見我的能力,定額雇用是機會保障,而不是僅僅因為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