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Google更重要的事 作者:甘仲維(視覺障礙者) 2014.11.21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比Google更重要的事

這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Google職缺, 從苦無機會到放棄年薪百萬,到底是為了甚麼?

從小與家人旅居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大學就讀美國名校加州大學,交大資管所畢業,曾在台積電任職資訊系統工作,其後任職雅虎奇摩,擔任入口網站首頁製作人,語文能力佳,表現亮眼,年薪估計至少有百萬。

就在28歲那年「每天都在面對視力又減弱的恐懼」,正是博士班四年級,我心裡知道,視力回不去了。那段時期,每天面對的,是眼前逐漸變暗的焦慮,情緒不免陷入崩潰,歇斯底里,自我封閉,曾經想放棄生命,我選擇休學,待在家裡自暴自棄,也曾經想過,趁身邊沒人時,結束一切的痛苦,幸好當時有家人的扶持與陪伴,我逐漸走出幽暗。生活一切重新學習,訓練定向行動、自理生活,重新勇敢地站起來,每一次獨立完成生活瑣碎事務,都是一種成就、也是全新幸福感覺。

後來,返校念完研究所,當時老師及校方,面對中途失明的我,顯得有些不知所措,不過我主動跟老師及學校溝通如何完成學業,如今也取得博士學位,沒想到求職路上又是滿布荊棘,國內多數企業不願意雇用,就服站媒合的工作都是低薪資,但諷刺的,某一年Google透過人力資源網站主動找上我,他們並不介意我是視障,這是一份年薪數百萬(新台幣)的工作,但我沒接下這份工作,因為與我的理想目標不同,為了要實踐自己理念,我必須堅持且不斷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