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耳的世界 (屏東,僅限團體借閱) 作者:黃妤庭 (先天性小耳症) 2016.01.20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左耳的世界 (屏東,僅限團體借閱)

最遙遠的距離是你站在我右邊,我卻聽不見你; 最深刻記憶是你的無心,在我心中留下一道影; 因為錯過太多,重新找回面對世界「安全的路」。

小耳症是先天性,耳垂形狀奇怪,右耳沒有耳道及耳膜,所以聽不到聲音,外觀有著明顯差異,清楚知道自己和別人不同,總會隱瞞右耳,如果約朋友吃飯,會挑選位置讓朋友順其自然坐我左邊,印象中最討厭玩傳話遊戲,對方講話很小聲,就得靠我的左耳聽,這遊戲讓我覺得很困擾。常有人對我說「叫你好幾遍,你怎麼都沒聽到」,跟同儕相處容易受影響,同學說一些無心的話「好噁心,是怪物嗎…」這話卻在我心中留下陰影,日子久了,越來越喜歡獨處,不喜歡應付別人的疑問。

 

媽媽看出我對鋼琴有興趣,也送我去學鋼琴,後來順利考上音樂班,記得那時很辛苦,要進入音樂班之前我就很害怕,音樂圈競爭很激烈,我努力去跟上別人的腳步,自己苦撐一度想要放棄。多年來從未主動提起我的耳朵,直到大學,鼓起勇氣提到耳朵缺陷的事,因為要動手術裝義耳,必須請假一段時間,那是我跨出障礙的第一步,之後發現沒有想像的那樣糟,慢慢地,坦承成為一種習慣,隨著心態的轉變,我不再躲避這個問題,我也沒那麼覺得挫折。

 

不可否認有時還是沒自信,面對未知環境、未知的人際關係,我還沒準備好完全脫離這條「安全的路」,過去留下來的陰影,讓我花太多時間拒人於千里之外,因為錯過太多,失去了不少探索自我及世界的機會,如今在學習如何與別人拉近關係、如何建立良好互動。


相關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傾琴記》故事改編自小耳症患者黃妤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