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運動和你想的不一樣 作者:呂宗憲 (適應體育專業人士) 2016.02.17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他們的運動和你想的不一樣

為認知、行為能力不同的人設計運動處方,是個挑戰 從一開始信心滿滿到手忙腳亂到建立一套SOP 我學會的人生功課是「沒有人是絕對的專家」

花了八年時間找到身心障礙者的體適能方式,過程中接觸的都是特教學生。學生時期印象中體育課是特殊學生會甚麼,就給他甚麼,或他喜歡甚麼,就讓他去做,一旁實習生或志工的任務就是顧好安全,不要出差錯就好了,那時沒為了他們的需求去設定目標,或許基於安全,也或許是對身心障礙者運動沒有想像,這些微不足道的點滴,卻影響著他們往後自我探索、人格發展、團體互動。

 

即使做了八年,即使有SOP,仍覺得一切沒有標準答案,「沒有人是絕對的專家」這是我學到一個重要的事,心智障礙者各有獨特地方,每堂對我們來說都是雙向學習。「每個人都有障礙」這挑戰了社會價值觀,無論是障礙或缺陷,調整環境或工具,再加上調整自己心態,就能從事某些運動或活動,這是適應體育的概念,雙向改變與調整讓每一個人有平等參與體育運動的機會與尊嚴。

 

大多數應屆畢業生無法直接投入指導教學,仍需要經過一段時間培養,有些人會問我「為什麼不成立非營利組織,而是成立公司」,因為即使有遠大目標,財源不穩定也無法長久經營下去,希望財務獨立提供有品質且持續性的專業服務,但這間公司不僅提供心智障礙者體能運動指導與生活適應能力訓練,也提供銀髮族、親子運動、成人運動、專業成長…等課程,讓不同族群能從我們的專業裡獲得適合的學習引導,找到動機與興趣,達到終身學習、終身運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