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我,覺得沒有甚麼做不到 作者:林榮福 (小兒麻痺症者) 2016.04.21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過去的我,覺得沒有甚麼做不到

競速輪椅要比快,潛水活動卻是慢慢來, 運動精神讓我們學習勇於面對人生挑戰, 但我們需要更好的無障礙休閒運動環境。


因為當年跟同學說好,要在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上一較高下,才開始接觸運動,要成為專業運動員這條路很辛苦,不是每個人都能走下去。

 

國二下學期,我開始有機會出國比賽,第一次去德國參加國際馬拉松比賽(競速輪椅),原有機會擠進前3、4名,卻在一個轉彎處跌落,再加上訓練不足,快到終點時腹部抽痛,成績落在第5、6名。這趟國際比賽,因為大會廣播而打響名聲,接著受邀去其他國家比賽。國三那年,我已有許多國際參賽經驗,成績在世界排名之內,當自己有機會放眼看世界,發現國內身心障礙選手所得到回饋或保障,遠遠比不上其他國際代表選手,難有其他發展機會,一般運動員的優秀成績在任何領域都可能是加分,卻無法為身心障礙運動員帶來任何改變,難有其他發展機會,別說是當體育老師、健身房教練,因為史無前例,所以自己要想辦法培養其他專長,為自己生活謀出路。

 

現在有一份穩定的行政工作,忙碌之餘也跟朋友相約,一起去參加其他休閒運動,我想要嘗試不一樣的運動,104年報名參加潛水訓練活動,感受到戶外休閒運動環境對行動不便者的限制,很幸運的,我完成訓練並且取得初級潛水證照,運動是我喜歡的事情,而且能給自己一個健康人生,現在把運動當作休閒活動,慢慢地退出職業運動選手這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