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大小事》趴趴不簡單的自助旅行 作者:周倩如(罕見疾病 肌肉萎縮症) 2016.05.06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旅行大小事》趴趴不簡單的自助旅行

身體軟趴趴,出門從來就不是簡單的事; 我在旅行路途中體悟的人際溝通的真義; 學習在愛自己與愛別人之間找到平衡點。

2010年,我帶著一位協助者前往挪威參加營隊活動,見識到國外對身心障礙者的尊重,那次騎馬經驗,正擔心自己癱軟身體無法爬上,並且直挺挺坐在馬背上,工作人員正討論著如何協助我,原本用挪威文交談,改用英文交談,希望我了解待會發生什麼事,並與我一起討論方法,他們重視我的意見,這點真是令我印象深刻。在那裏,甚麼都可以去嘗試,與國外障礙同儕交流,讓我了解更多種輔具,回國後,我也收集資料及購買輔具、改善無障礙空間,讓家人更輕鬆協助我,也提升我的行動力。

就讀研究所期間,跟同學一起出遊,而我面臨高價位的無障礙住宿,與便宜但障礙重重的住宿環境,兩者抉擇拉扯,最後大家選擇便宜但障礙重重的住宿環境,許多環境障礙是要靠一起出遊的同學們協助,才能克服,我們彼此承受著障礙環境所帶來的壓力,不自覺開始用指導性口吻跟朋友說話,這點我卻渾然不知,直到某天有人告訴我。

2014年與兩名協助者再度前往挪威參加活動,並規劃北歐自助旅行兩週,卻與原本預期的快樂出遊不同。將近一個月,每天24小時的生活,看著協助者們很累,彼此情緒不斷升溫,我們有各自的壓力與煩惱,這對一個生活上需要依賴他人幫忙的我來說,無法向別人一樣,灑脫掀開壓力鍋的鍋蓋或轉身閃人。雖有無奈,也有自責,如何在旅遊經費、彼此友誼、協助需求當中做出抉擇,至今我仍在摸索階段,還沒找出答案,不過我仍然期待未來有機會再度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