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別人好看,也給自己好看」翻轉教學 作者:視障教師徐薇雅(視覺障礙) 2017.02.09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給別人好看,也給自己好看」翻轉教學

視障只是一個配件,我依然是我, 翻轉教學,不僅重新為自己耕耘, 也為孩子播種,這畝田已有收穫。


視障只是一個配件,我依然是我, 翻轉教學,不僅重新為自己耕耘, 也為孩子播種,這畝田已有收成。


有人曾問我是不是特教老師? 其實我是一位推動閱讀教育的老師。

94年開始,教學上出現瓶頸,一方面是孩子脫序情況,另一方面是自己太過自我感覺良好,課堂上丟紙飛機、批改學生作業亂糟糟……,因為看不到、看不清楚,情緒開始失控,;返家後,也把這負面情緒帶進家裡,工作和生活陷入混亂中……這才意識到視力出問題。經過醫生確診視力嚴重退化,宣告二、三年之後可能會全盲。

原本打算結束班導師一職,一群很驃悍的學生,突然變得很柔軟,紛紛寫信安慰、鼓勵我;後來改變心意,繼續教完最後一年。那年,用心聽見孩子渴望被疼愛的心情,使我領悟到:過去擁有視力的我,竟是如此高傲、不可輕近,得不到孩子的信任;如今失去視力的我,變得柔軟,反得到孩子的真心。這短短一年,讓我重新拾回教學理念與價值。

學校走廊傳來白手杖的敲打聲音,「視障」反而讓課堂上的學習活動交流更密切,改變師生間的關係,雖然視障教書之路不平坦,現階段無法改變體制,為視障教師規劃合宜的教學環境,但憑著挑戰視障後所生的信心,教學不再那麼擔心害怕,打破一般人認為「視障」教師不適任的刻板印象……她不是要說自己如何突破障礙克服視力,而是分享她的改變,改變逃避的心態、改變傳統教學方式,改以和學生交心、合作,仍可達成學習目標。


新聞 視障女師拼全馬 眼盲勇敢融入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