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IT人,走在聽損這條路上,礙的是你?是我?是他? 作者:謝易儒 (聽覺障礙者) 2018.04.30
最新書目圖示New Book我是IT人,走在聽損這條路上,礙的是你?是我?是他?

我不是一個很厲害的角色,只是一個IT人, 過去太習慣「依賴」差點不小心失去我自己, 現在想讓你知道,我如何讓我不變成依賴者。

當我站在面前你是否會願意聽我「說話」?當大家在說話是否願意讓我看見「唇型」?當你聽不懂我說話是否願意跟我「筆談」?

我並非完全聽不到聲音,或許你並不瞭解聽力障礙在生活會有什麼困難,當你看著我時,或許會想著”他聽到的聲音是什麼樣子?”如果對說他”聽障”或是問他有關聽障的問題,會不會讓他覺得不被尊重?我想跟大家聊聊我的生活及想法。 因為從小失去聽力,雖然早早適應聽不清楚的生活,但有個壞處,容易不小心失去個人自主權,雖然我能體諒,但說實在的,我不喜歡這樣的感覺。

我是一位工程師,有很多時間能安靜寫程式,工作團隊也常要開會討論,跟每個人一樣會遇到挫折,但我的挫折是跟”聽覺障礙”有關,我是無法接聽電話,這問題可能會讓我無法拿到工作,跟同事相處上多了些麻煩,面對新工作或新長官或新同事都是挑戰,不過我還是能找到適合方式在職場上打滾,我的目標是訂做更好的自己,那個需要走出舒適圈後會變得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