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圖示Event2016/04/16國立臺灣圖書館 真人圖書借閱活動 ~看不見如何熱愛與創作書法藝術

昨天(2016/4/16)國立臺灣圖書館第一場【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借閱活動,邀請全盲書畫家廖燦誠先生與大家分享,看不見如何熱愛與創作書法藝術。 

書法藝術是一種意境與情感交融,畫中有字,字中有畫,帶給觀者美的感受,作品中傳達出創作者的靈魂,只要擁有「書法魂」,雙眼看不見也能找到方法。

今天現場民眾很熱烈問到,看不到怎麼能確認寫出來的滿意度?寫書法時怎麼確認墨水量?如果會用到彩色怎麼確認位置?創作時需要有人在旁邊輔助嗎?靈感來源如何尋找?廖燦誠先生現場一一分享,但時間總是不夠用,到最後時刻總覺得聽得不夠,也說不完。

 

 4張照片拼貼,活動現場照



廖燦誠先生不只是用筆或肢體寫字,也用陶土寫字,現場帶了陶土創作讓大家閉起眼睛,摸摸這作品是甚麼字?
看過電影《風雲2》的人一定知道,當中『雲弋』合體字是故事裡自創字,主角之一步驚雲為打倒絶無神,將自身武學融匯成一套獨特的劍法,為世上僅有,故以名字『雲』和形象似劍的『十』兩字合體,依劍法氣勢以『霸』字讀音。因此,寫書法不僅僅是用毛筆沾沾墨汁寫在宣紙上而已,擁有美學、文學,甚至武學,生活一切意境都可融入在書法當中,廖燦誠先生所說的「前衛書法」,題材上「少字」化,創作上構圖化、抽象化,作品往往只有一個字、兩個字或者多字堆疊排列,由點和線組成的「墨象」,抽象書法作品往往具備禪意與哲學。

 

【讀者回饋】

◎即使看不見,也為喜愛藝術的自己另闢蹊徑。聽到廖燦誠先生說:「失去視覺以後,用"心"就產生"另一種看見",看不到自己的身體,卻也看見了自己的靈魂看不見光,光卻也在身體裡面。看不見了,卻是另一種造就,創作變成要一氣呵成,完成的當下,作品就不在存在。看見廖燦誠先生用手掌控制著有墨水毛筆,下第二筆時,用手去感覺第一筆的濕潤位置,找到自己應該下筆的位置,我看見廖燦誠先生非常多的解決問題方法,帶給我不同的見識與了解。並且聽見他幽默說看不見了,創作也不用開燈

第一次接觸真人圖書,感覺像是在聽爺爺講當年,而且可以隨意問關於此書,內心有很多故事,卻需要適合的舞台和引導,原以為失明的生活點滴會比較多,來了之後是關於創作層面的點滴。

就有如再看一本很特別的故事書,而在閱讀時有困難都可問。

覺得視障者把心眼打開,衝破黑暗,迎向光彩奪目的人生

盲人一切生活又有所不同及感受

人盲心不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