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圖示Event2016/10/12 音樂帶我去旅行 ~ 呂文貴 台中首場借閱活動
本館與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中區服務中心合作舉辦真人圖書借閱活動,首場於今天(10/12)台中市政大樓文心樓中庭開始。

台中市政中心文心樓大廳

音樂帶我去旅行✈♥ ~ 呂文貴先生是今天真人圖書主角,首次被借閱,心情比起平常音樂表演更為緊張,私底下跟惠明教養院周主任一起做對話準備,文貴說是小男孩,其實也32歲(2016年),小時候不太開口說話,從一個沒有聲音,到要站在人群中對話,對話初體驗對文貴來說極為重要。

呂文貴開場的長笛表演

愛聊天且單純個性,非常有長輩們緣,今天一早就有一位老奶奶巴著文貴問問題,周主任說,文貴很喜歡跟人互動,喜歡跟人講話,雖然詞彙簡單,沒有複雜的邏輯,人際互動機會越多,文貴語言能力也跟著發展起來,早已沒有過去童言童語,由此可知社會互動對身心障礙者來說很重要,除了社會適應之外,懂得人際互動與溝通。

呂文貴演奏完講自己的小故事


音樂怎麼帶文貴去旅行? 文貴一邊演奏一邊用簡短詞彙說故事,經這場聊天對話後,才知道文貴是位"吃貨" 民眾提問「看不到如何用心感受食物」文貴回答「用音樂表現感受 (吃日本豬排~嘎滋聲音清脆,開心用鋼琴來呈現),音樂帶我去旅行,旅行的好處可以吃很多好吃的食物,飛機餐是快樂餐」,自爆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有次去德國表演,人家問起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吃太多禮服爆開」 民眾提問「音樂家感情都很豐富,是否願意談談感情世界? 有沒有女朋友」文貴回答「有女朋友,某某某」  周主任補充「文貴對感情的理解,是生活緊密程度,某某某是他在惠明多年相處的另一位障礙者」。



音符就在文貴基因裡,生活任何事物都可以有音樂來呈現,游泳姿勢也能有音樂,音樂不僅讓文貴有機會出國,最重要的是吃到各式各樣的美食,最後有位民眾點播,由文貴彈奏,民眾也開心拿起嘜克風歌唱,一段即興互動表演,就這樣90分鐘真人圖書對話,就隨著歌曲尾聲而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