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圖示Event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借閱真人書
老師是知識傳授者,更是學生人生中重要引航員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魏秀靜副教授,專長領域是精神衛生護理、青少年精神衛生照護,魏副教授在思考,除了課堂上理論知識、醫院實習之外,如何與社區中的精神障礙者接軌,因此魏老師預約7月16日個人借閱,與研究助理簡莉真一起來體驗真人圖書_面對面互動對話。

魏秀靜副教授與研究助理簡莉真的個人借閱回饋
身心障礙者有無限可能 明輝靦腆的笑容、開放的態度,對我們所提出的問題不疾不徐的回應,讓我們更認識他的精神復健歷程。
坦誠面對精神疾病需要勇氣 願意透過自己讓大眾了解精神疾病並不可怕,沒有區分什麼「不一樣」,他幫我上了很重要且特別的一課。


魏秀靜副教授、研究助理簡莉、真人書王明輝合照


「服務」始終來自人性
「消除刻板印象」能重新繪製服務模式及社會態度


魏副教授預約10月20日團體機關借閱,讓學生們透過真人圖書互動對話,更了解社區中的精神障礙者生活的樣態,提升學生理論知識與敏銳度,畢業進入職場能以應用所學專業知識與技能。就在2個小時真人圖書活動中,幾乎由同學們發言好奇提問,真人書作者明輝回答問題,過程中敘述的他的經歷。

 
我們來看看同學們大概問了哪些問題
【讀者們的提問】
  • 您當時是遇到什麼情況或重大事故導致自己發病的?到現在多久時間了?
  • 您發病過程症狀有哪些? 自己怎麼看待生病這件事?
  • 家人得知你生病和家人關係如何?您還有和家人同住嗎?
  • 現在這場活動有沒有讓你緊張? 我們做什麼會讓你比較自在?
  • 您是如何下定決心從醫院走到社區生活?如何接觸到社福團體資源?
  • 您待在醫院期間與醫護人員相處有沒有不好的經驗?
  • 您覺得社區獨立生活遇到最大的困難或挫折?居住環境有做那些調整嗎?
  • 在社區獨自生活那麼久會不會想家?
  • 您目前最擔心什麼事? 有什麼夢想?對結婚有憧憬嗎?怎麼規劃退休生活?
  • 您的疾病對工作上有造成什麼困難? 目前對自己疾病的瞭解程度有多少?
  • 如何讓自己準時吃藥?怎麼面對藥物副作用? 家人是否有相同疾病?
  • 您喜歡玩什麼電動遊戲
王明輝先生在教室回答學生問題

48為同學們留了滿滿的回饋給我們,為了不造成閱讀負擔,只整理18則分享 
【讀者們借閱回饋】
  1. 了解到很多精神障礙者再回歸社會生活的不易與困難,他理想和抱負上我感到敬佩。
  2. 我受益良多,知識學習不在侷限於課本或投影片上獲得啟發,改變社會刻板印象及汙名化。
  3. 非常勇敢,正能量的人,這個世界有這麼多不友善的眼光、聲音,仍不屈不饒的堅持往前走,選擇自己所愛的生活,對社會付出貢獻。
  4. 能把自己脆弱心裡和大家分享真得很不容易,平時我們是在書上看到精神疾病,沒想到從書面出現,讓我們真實看到。
  5. 精障者比我們任何人都辛苦,而他堅信要回饋社會,即使過程崎嶇,仍告訴自己勇敢,不能放棄,我真得倍受啟發。
  6. 對於思覺失調症的了解侷限於書本及急性病房的個案,對於成功回歸社區的個案很少接觸,不過是一個寶貴的經驗。
  7. 能這樣面對自己,表露自己,不容易。我難以做到分享自己傷痕,每一句都有一股暖流,讓我覺得很有正向能量。
  8. 王先生心態非常開放,他遇到種種壓力與困境,仍以正向態度面對。也發現自己其實有點偏見,讓我學習用不同角度看待不熟悉的族群。
  9. 了解到他在找工作時會遭受到的異樣眼光而拒絕,他卻勇敢面對各界不同眼光,因為就連沒有受疾病干擾的人都很難做到。
  10. 我改觀了原本對病友的刻板印象,也覺得很佩服在面對外界各種壓力(疾病上、工作上)的調適,還有如何與疾病共存。
  11. 換作是我自己要被當成一本任人自由翻閱的書,或是說一些不願意提及的事,我可能不一定能做到。

與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同學、老師大合照


您也有興趣或好奇這些問題嗎? 歡迎來【預約真人圖書】親自來一趟真人圖書借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