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嗚 ~ 全盲的人拿毛筆寫書法! ! 圖示NEWS哇嗚 ~ 全盲的人拿毛筆寫書法! !




2015/2/13-14在桃園壽山巖舉辦【盲者太極生書畫陶藝個展】暨【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 新書發表】活動,這次真人圖書作者廖燦誠先生,展出個人的書法陶藝創作,但其實不瞞大家說,現場放不下那麼多,眼前看到的只是一部分作品。「畫中有圖,圖中有字」都藏著意境,有人一邊欣賞一邊讚嘆「這…到底是如何完成的??」,也有人看著畫作喃喃自語說著「這幅水彩畫,全盲怎麼可能分得清楚顏色」。

  真人圖書作者廖燦誠先生進行分享


心中的任何疑問,如果沒有跟現場的廖燦誠先生聊一聊,永遠得不到解答,這次展出作品包含廖燦誠先生失明前及失明後的作品,如果仔細觀察欣賞,就會發現創作風格真得不一樣。

 真人圖書作者廖燦誠先生現場揮毫
 

創作需要靈感,靈感來自生活經驗與感受,透過雙手用藝術表現出人生心境,這是每一位藝術創作者都具備且會經歷的過程。廖燦誠先生在揮毫之前,先來一段即興吟詩且舞動自己的身體,或許這就創作前的暖身,將所有的靈感集結於一身,準備寫下一幅好字,寫下自己的人生之道。

 真人圖書作者廖燦誠矇眼準備揮毫

「矇眼創作是為什麼?」這兩天,大家都發出讚嘆聲,也有滿滿的好奇心,廖燦誠先生為何將自己的雙眼朦起來,他說曾經有人懷疑他不是全盲,為了讓大家知道,他真得在看不到的情況下完成這些創作。這次活動發現廖燦誠先生身邊許多重要的夥伴,老婆是最大的幫手,還有多年的老同學們,有了這一群好夥伴,讓這次活動能圓滿的結束。 

或許你會想問

「看不到怎麼下第一筆? 怎麼知道沒寫錯?」

「欣賞不到自己的作品會不會很無趣?」

「人生創作終極目標是甚麼?」


現場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大有小,大家一起坐下來體驗矇眼寫毛筆
首先要掌握紙張大小,確定硯台位置,然後找到毛筆,拿捏墨汁水含量,想好自己想寫甚麼字,找到下筆的第一個位置,之後就勇敢地寫下去吧!! 把眼罩拿開後,仔細看看自己的字寫得如何。


現場民眾體驗矇著眼寫字  現場民眾體驗矇著眼寫字

民眾熱情參與,發現大家挺有潛能的呦,即使矇著眼寫字,筆畫也很清楚。
障礙體驗遊戲讓大家多些理解,減少偏見或刻板印象,身體功能損傷多少帶來限制,但只要環境多些友善考量,人與人之間多些支持,生活只不過是換個方式。

現場民眾體驗矇著眼寫字  現場民眾體驗矇著眼寫字



廖燦誠先生再度受邀出席一年一度國際迎春揮毫大會,現場以現代前衛書道揮毫表演,歡迎大家前往欣賞。
日期: 2015年3月1 下午 1:15
地點: 台北 國父紀念館三樓逸仙畫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