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書來借NEWS【非凡新聞】書來借"人" 真人圖書館顛覆刻板印象
2016/5/10 非凡新聞團隊來訪,針對「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進行專題採訪,並且當天晚上6:30新聞播出。

【非凡新聞】書來借"人"!真人圖書館顛覆刻板印象
點選新聞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2XZmGf7pOE

近年來因為無障礙環境改善,身心障礙者得以走出家門,走進人群,有更多機會被社會看見時,卻也面臨下一個挑戰,如何被社會理解,改變刻板印象所帶來的各種限制,可以平凡且獨立生活著,能夠自由選擇興趣與職業,有機會被期許成為一位有社會貢獻的人。當我們開始思考該做甚麼時,發現了丹麥的真人圖書理念,唯有與對話,才有機會翻轉誤解,希望藉由這樣的運作模式,讓社會大眾與身心障礙者有機會坐下來對話,這對話平台不容易促成,畢竟文化程度不同,接受度會有差異,但再困難也需要一步步去做。


2014年開辦至2015年底,總計借閱人數約有800多人。分析讀者借閱後反應,

  •   讀者當中38%都沒有接觸過身心障礙者,26%偶爾接觸過身心障礙者。
  •   借閱真人圖書原因,好奇占34%,工作課業研究占27%,閱讀興趣占24%
  •   借閱結束後,高達94%的讀者認為有改變對身心障礙者原有的刻板印象。
  •   未來在舉辦真圖書閱讀活動有意願參加的民眾高達82%。
  •   性別比例來說,女性讀者55%,男性讀者45%。
  •   年齡36-45歲占24%,其次50-59歲占16%,15-20歲占13%,10-14歲及60歲各佔12%,45-55歲約占7%。

上述分析,真人圖書頗受民眾好評,雖然大多是團體機關借閱,例如: 各地公立圖書館、社區大學、大學圖書館、獨立書店...,我們需要更積極拓展個人借閱模式「開卷有益」歡迎社會大眾來到「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館」預約借閱真人書。  全目前館藏人書共45位,主題豐富貼近大家的生活,就是希望能拉近與社會的距離,包括:藝術教育、休閒運動、國內旅遊、不同職業、心靈成長、親子互動…等,讓社會大眾能有多種角度與視野來了解身心障礙者,輕鬆享受多元主題的閱讀交流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