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借閱偏見」感謝有你相挺,2017年持續開放借閱,邀請您擁抱偏見。圖示NEWS2016「借閱偏見」感謝有你相挺,2017年持續開放借閱,邀請您擁抱偏見。

親愛的讀者,我們很想讓你知道,您的借閱,您的對話您的回饋,都帶來強大的翻轉力量,邀請您一起把這份翻轉的力量散播出去,讓更多民眾接觸「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館」。


2016年度真人圖書借閱活動共計12場,團體借閱北中南地區共計9場次,個人借閱共計3場次,共借出10位真人書,其中4位真人書首次被借閱。
宣傳人次共1152人數,回收民眾借閱回饋單總計959份,成果豐收的關鍵在於真人圖書借閱回饋問卷,不僅是顯示真人圖書借閱模式頗受民眾好評,對話能打開彼此生命視野,與去年(2015)相比民眾接觸身心障礙者的比例升高,且77%民眾閱讀後表示自己對身心障礙者原有的刻板印象已產生改變


2016年回饋問卷959份當中,摘要68則民眾心得感想(請見下方)

1   認同學習選擇權在自己手上的概念,希望未來有機會學習手語對聾人、手語知識有更深的認識,透過借閱讓我更了解手語,也更認識聽障者的生活。

2   對於聽障者和手語翻譯有較全面性的了解,對話可以更了解身心障礙者的命脈絡,去了解聽人與聾人的差異,產生更多的生命共鳴。

3   真人書的分享蠻有趣的,回答每個問題,跟我們分享寶貴經驗,對聽障朋友、聾人文化、手語翻譯等有更多了解,收穫很多。

4   透過真人書的分享,理解手語背後的故事,對聽障者有更深了解,清楚知道學習落差,是環境差異所造成。

5   聽到真人書分享,了解一路陪伴和教導聾人的重要性,生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出口,看到更多不同的面向,增進自己的視野和思考彈性。

6   更貼近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樣貌,真實體會及了解家屬的心情,原以為身心障礙家庭會非常辛苦,對話後,發現並非如此,照顧過程中雖然問題很多,也很多開心快樂的事,不只是一般認知的很辛苦。

7   真人書分享自己失去視覺後,用"心"產生"另一種看見",「看不到自己的身體,卻看見了自己的靈魂,看不見光,光卻在身體裡面」,雖然看不見,卻找到另一種成就。

8   真人書幽默態度,說自己看不見了,創作也不用開燈,沒有視覺的真人書為喜愛藝術的自己另闢蹊徑,用手掌控制著有墨水的筆,用手去感覺濕潤毛筆,找到自己下筆的位置,帶來以往沒有的見識與了解,非常有價值。

9   第一次接觸真人圖書感覺有趣,可以隨意問關於此書的問題,內心有很多故事,卻需要適合的舞台和引導,原以為失明的生活點滴會比較多,來了之後是關於創作層面的點滴。

10 盲人一切生活又有所不同及感受,比較能將身體上的狀況(任何症狀或變化)跟精神上的狀況所需的觀察,需要別人怎麼理解的轉換

11  第一次參加真人圖書活動,覺得這樣的互動式分享很棒,看見全盲視障者能在音樂世界裡找到生命價值,希望社會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天空。

12  每一本書都有箇中味道,這本真人書在社會眾多中是與眾不同,而這本書發揮了最大影響效用,更貼近作者思想,是很棒的閱讀經驗,真的有翻轉刻板印象。

13  從真人書的分享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就算受到身體限制,仍然有其他可能性。從中聽到真人書說自己的脆弱面,以及如何克服限制來完成自己目標,這樣藉由對話改變刻板印象,是很棒的方式。

14  這趟與真人書的對話,讓我更了解障礙的任何事情,改觀了很多,原來我們對於障礙者存在各式各樣偏見,保護同時也是限制,我們應該改變自己的態度。

15  人生有無數種可能,即使自己預想不到的壞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只要自己願意接受及改變現況,都無法把自己侷限起來,只要自己的態度積極,這個世界就永遠沒有黑夜。

16  聽了真人書的分享,其實身心障礙者能做很多事,只是方法不一樣,也需要一些不同的輔具幫忙,並非完全無能力或是依賴者。

17  社會上對於身心障礙者還是存在著偏見,但透過真人圖書的對話,還是會讓大家更認識身心障礙者。

18  我覺得身心障礙者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需要一個接受他們的環境,我很討厭自己的心態,所以自己也在學習調適。

19  與真人書互動下,讓我開始思考,不要想著自己做不到什麼,而是尋找自己能做什麼。

20  對身心障礙者更深入了解,很多時候是因為刻板印象而受到阻礙,其實許多事情是可以利用輔具及改善環境等方式,仍然可以獨力完成。

21  不要用刻板印象去看待每一個人,要打破刻板印象的看法,將會了解到身心障礙者與我們並沒有太大不同,還是能完成屬於自己的夢想。

22  我一直相信,只要態度是正面的,不論什麼事都能迎刃而解。所以很喜歡焦安溥(歌手張懸)說的一句話:「狀態好的時候,追求完美,狀態不好的時候,追求完整」。

23  我覺得身心障礙者跟一般人是一樣的,但很多人想法卻是排斥的,這些觀念我認為是要被修正的,我覺得社會要學習去尊重他們,不要有偏見的想法。

24  第一次聽到真人圖書還蠻特別的,藉由讀者與真人書的互動,加深讀者的了解,從這次活動也改變我很多刻板印象。

25  打破刻板印象,突破限制,活出自己的人生,勇於挑戰的力量,讓我們更有向前的動力。

26  一個完全不同的體驗,這種對話交流的感覺,讓我有更了解身心障礙者的處境,也因為有互動,更能連結到自己的生活,感觸也更深。

27  能了解身心障礙人士在社會上所遭遇到的處境,以及身邊人對他們的看法,讓自己能用更友善的方式與身心障礙者相處。

28  很開心和真人書對話,自己對障礙者沒有偏見,很認同真人書所說的,社會若不設限,身心障礙者就能不受限。

29  其實身心障礙者也能夠做很多事,這是我以前不知道的,也更了解身心障礙者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是什麼,社會還是有很多人是帶著刻板印象的。

30  自己對身心障礙者沒有刻板印象,因為家族中有身心障礙者,他們不該被他人歧視,跟正常人沒兩樣。

31  這就像是一門大型功課,不是三兩句就能夠體會明白,真人圖書的對話形式,能更貼近身心障礙者的內心世界與感受。

32  自己對身心障礙者沒有刻板印象,對於一個人的印象理應來自於我跟那人的互動與認識,無關乎她什麼身份。

33  就像真人書所說,社會有著偏見,這次對話翻轉我的想像,在有限制的環境下,找到生存方式且為自己發聲,身心障礙者並沒有比別人差,只是在某些地方受到限制而已,還需要社會友善看待。

34  身心障礙者並不是被自己限制,而是社會傳統觀念所限制,不友善的環境和社會需要改變。

35  對話打破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的隔閡,真人書的分享讓我知道身心障礙的日常困難、心情,以及在復康之路的歷程。

36  真人書從挫折中轉變心態,也影響我看事情的心態,自己是一個蠻負面的人,但這次對話改變了我。

37  「身心障礙是做壞事的結果」這樣教育方式對身心障礙者是不公平,因此必須去重視教育,不可讓這些錯誤訊息,再繼續下去。

38  每個人在不同階段成長中,會遇到不一樣的身心障礙者,而這本真人書讓我更懂得尊重身心障礙者。

39  真人圖書互動式分享,讓我收穫很多,對身心障礙者有更多了解,也從真人書故事中體會很多。

40  覺得真人圖書的方式很特別,比起看書,讓人更加印象深刻,且收穫與價值觀的改變是更加直接且立即的。

41  面對面的互動,讓聽真人書故事的同時,也能反思自己生命,有很多事情不去發掘,就不會有所觸動。

42  往往我們會限縮身心障礙者的能力,可是我們沒有想到,身心障礙者能具備能力可以去達成的,應該去支持他們,而不是放棄。

43  經過這場對話,自己真得對身心障礙者的印象有所改變,而且看見了他們有別於一般人的不一樣,「障礙只是一種特徵」這是我最有感觸的一句話。

44  身心障礙者其實是和我們沒有兩樣,是先入為主的偏見觀念,讓我們認為他們在社會上是弱勢,但事實上並非都是弱勢。

45  偏見源自於社會大眾對事情的無知,打破障礙就是要讓人們去認識與了解,不被讓偏見存在。

46  原來有口控制的電腦,真人書從只有天花板世界走出,真得很不簡單,希望更多人藉由對話更了解身心障礙者,更願意跟他們接觸交流。

47  原來社會歧視、偏見讓身心障礙者受傷,應該要消除刻板印象,台灣應與外國多學習一些活動。

48  聽到身心障礙者過去受到種種不平等對待,人有無限可能,活出自己,做一個最美的人生夢。

49  真人書分享與對話,曾經因為「身心障礙」身分而徬徨絕望過,但是改變自己的心態,身體力行突破框架,很多人可能覺得身心障礙者不能做什麼事情,但其實這只是社會刻板印象和偏見。

50  更了解身障者對他人、家人、朋友、陌生人的想法,也知道了他們的樂觀與努力。

51  身心障礙者跟我們沒有不一樣,就像近視需要眼鏡,他們也需要輔助工具,希望社會可以打破刻板印象,切換心境,放下偏見,人生會充滿驚喜。

52  生活上跟身心障礙者相處過,現在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的刻板印象改觀很多了,我覺得應該多多對話,可以消除彼此隔閡,讓社會變得更好。

53  真人圖書互動方式很有趣,也能直接感受到真人書心境變化,也了解在與身心障礙者相處時需要注意什麼。

54  真人書的精采對話,開啟了我的眼界,自己對身心障礙的想法有了改變,發現社會的不了解,對身心障礙產生的很多阻礙。

55  自己的世界裡面對障礙者心態是很正向的,學生時代有遇過身心障礙同學,出社會之後才發現,社會還是有這麼多人有刻板印象及負面想法,希望很多人可以將心比心,需要改變對身心障礙者刻板印象。

56  我家人也有位障礙者,依然把她當作一般人,就像我也把真人書當作一般人,只是需要多一些協助,我喜歡真人書的態度,堅持完成自己的夢想。

57  印象深刻是「不一樣又怎樣,有障礙不等於沒能力」這句話,一個人如果想挑戰,方法會越來越多,如果想放棄,藉口會越來越多,挑戰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的刻板印象看法,從知識層面開始翻轉,有助於偏見消除。

58  刻板印象是偏見,背後辛酸誰發現,如今真人現眼前,美麗內在燦人間。在閱讀完這本真人圖書後,發現身心障礙者和一般人很相似,也有著能力生活、追逐自己的夢想。

59  真人書分享自己的生命,讓我能有更多想像,消除刻板印象並不難,只要多了解,不要害怕未知的世界。

60  真人書分享現實生活中的偏見,感覺蠻訝異的,聽起都蠻沒道理的,例如:會被傳染!? 如果大家的想法都能改變,那麼社會會更加友善。

61  雖然社會偏見依舊存在,改變可以從我們每個人開始做起,我們或許無法立即找到生命的意義,但仍有健全身心帶領我們探索。

62  身心障礙不再只是無能力,讓我用另一個角度去理解有障礙的人的生活,我們不應該隨意對障礙者貼標籤。

63  真人圖書互動分享,讓我真正了解身心障礙者的很多難處,以及社會對他們的看法,改變我的刻板印象,每個人都需要有同理心看待世界及生活周遭的人群。

64  這是平常很少且不容易得知關於身心障礙朋友日常生活故事,甚至是旅遊方式,覺得活動非常值得,在未來對於無障礙建設,也會更有同理心,讓我有更新一面的認識。

65  身心障礙者也不想成為別人的負擔,或許有一天我也會成為障礙者,真人圖書對話讓我受益良多,希望以後也能為障礙者設計需要的東西。

66  從沒想過身心障礙者可以自由地上山下海,真人圖書讓我更加了解坐輪椅也能和正常人一樣遊玩,甚至能比別人更加享受旅遊。

67  聽到坐輪椅上山下海真得很驚訝,也發現原來我心中的刻板印象那麼重。而我從南部到台北,也看到許多無障礙設施做得非常好,也很能了解真人書所說,離開台北後去到許多地方都不方便這件事。

68  有障礙是環境而不是人,沒有被障礙侷限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心理狀態,也希望社會能建設對身心障礙者便利的設施,讓所有使用者都覺得方便,創造一個更公平的社會。



2016年媒體報導

借一本真人圖書 讀進你我陌生的內心世界

2016年11月15日【生命力新聞 記者袁千雅、姜凱玲/台北市報導】

https://goo.gl/gqwsO8

 

讀進彼此的內心 借閱一個身心障礙朋友吧!

2016-06-30 14:28【讀.書.人/蔡宜家專訪

http://udn.com/news/story/7009/1794867

 

書來借"人"!真人圖書館顛覆刻板印象

2016年5月11日 USTV 非凡電視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2XZmGf7pOE



2017年歡迎您預約「個人借閱」 http://humanlibrary.org.tw/news/index/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