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圖示Event去污名,不像去污漬那麼簡單

今日來到台南國立成功大學職能治療所,邀請真人書王明輝先生與未來可能從事精神科職能治療領域的學生們對話,真人書敘述自己為何成為真人圖書,也說過去13年日子,接受過醫療及社福領域的幫助,從醫療照顧到自我接納,再到社區自立生活,關關難過關關過,雖然經濟上並非很富裕,對現在的生活感到滿足,在職場上與同事相處愉快,且同事們都知道他是一名精神障礙者,現在的他有能力且生活穩定,認為自己應該把握機會與民眾對話,盡能力讓社會大眾更了解精神障礙者。



真人圖書活動在成功大學職能治療所


真人書準備與讀者分享什麼呢?

1.以前發病歷程,母親的態度與支持, 自己怎麼控制病情、適應幻聽,藥物副作用如何影響個人生活與人際互動。
2.自己為何下定決心自立生活,長年居住機構與社會隔絕的自己,進入社區獨自生活如何跨越人際互動與心理障礙。
3.找工作歷經40次被拒絕的挫敗與勇氣又是什麼,現在與老闆及同事相處得如何。
4.自己聽到別人說或新聞報導說精神障礙者的負面消息 ,自己的感受是如何。
 

現場讀者問些什麼呢?
1.曾聽某台電視提到希望除去腥羶色新聞,想問如果沒有媒體過度渲染,您覺得是否對精神疾病防治推動有正面影響?
2.讀者對近日社會新聞事件,有感而發談到家人對於精神疾病有負面看法,想問在無法要求別人主動了解的情況下,是否有更好的方法來改變別人的看法?
3.無論過去或現在,疾病症狀或藥物副作用是否影響到與他人的人際互動? 例如導致別人用錯誤方式對待你,或者對你產生誤會。
4.當決定到社區自主生活之後,覺得自己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
5.疾病情況是否影響自己在社群軟體上與他人的互動?
6.當自己知道面對人群需要微笑之後,是否嘗試改變,或者改變之後,覺得自己的生活情況真有改變,還是覺得自己很勉強這個改變?
7.有關於投履歷40多件,大多數是拒絕,這是因為精神疾病而遭到拒絕,還是因為藥物副作用導致動作比較慢,或其他原因?
8.花了多少年接受自己得到精神疾病? 如何接受自己要長期服藥及面對副作用? 當年為何會願意離開日間留院服務的舒適圈? 
9.母親在一開始得知這疾病時,是否經歷過抗拒承認的階段? 其他家人對於這疾病的支持情況。
10.在這段歷程當中,與不少專業人員互動相處過,那些人的互動經驗或作法令你印象深刻? 無論是喜歡或不喜歡?


直接與不同背景的人交談是挑戰,這也是真人圖書館的特色。
真人書分享改變刻板印象,不僅是社會責任,也要透過教育來改變,障礙者也有自己的責任,這是要大家共同努力的。
透過真人圖書館借閱一本真人書,從不同層面認識彼此的想法,我們希望每個城市任何角落能夠接納和包容任何一個族群。
歡迎您也來探索真人圖書館,
如果您也對前面讀者的發問有興趣,歡迎來借閱 【希望用你的心看我的奇幻世界】